對有關中國的書籍感興趣
  原標題:華沙大學中文系學生組織“中國情結-由內而外瞭解中國”的活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湯黎):華沙大學中文系學生會2日在華大圖書館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中國情結-由內而外瞭解中國”的活動。該活動的目的是在大學生中推介中國文化,並表明儘管他們各自的專業和興趣不同,但是中國文化對他們每個人來說都是充滿魅力的。
  當天上午10點,華沙大學圖書館的大廳里熱鬧非凡,學生們準備了傳統的中國茶道表演、中國星相和易經算卦、中國書法展示、中國功夫表演。有興趣者還可以學習打麻將,參加中國知識競賽有獎問答,品嘗中國風味小吃,欣賞中國電影,聽取有關中國旅游和中國經濟的講座。豐富的活動內容吸引了不少華沙大學校內外的學生和一些市民。
  本次活動的協調人、華沙大學中文系學生嘎波列拉告訴記者,他們以前也組織過類似的活動,但今年的活動規模更大,時間更長。地點設在華大主要建築物華大圖書館內,時間從上午10點一直持續到晚上8點。
  嘎波列拉說:“今年的活動‘中國情結-由內而外瞭解中國’主要是為了推介中國文化,我們希望不僅向中文系學生,還要向華沙大學其他學生證明,中國文化對每個人來說都魅力無窮。我們希望讓所有學生知道,值得對中國感興趣,值得學習中文。”
  華大中文系主任馬烏國熱塔表示,這次活動完全是中文系學生會一手策劃和組織的,活動很有意思。馬烏國熱塔還說,現在波蘭學中文的人越來越多。“明顯可以看出,最近5到7年,在波蘭願意學中文的人和教中文的機構越來越多。我可以用‘中文繁榮’來形容。最近兩三年,我們每年招收50多名中文系學生。現在共有100多名本科生,還有30多名研究生。目前我們招收的函授學生比全日制學生還多。我們非常註重這些函授生的質量,他們與全日制學生的考試是一樣的。函授生水平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華沙大學中文系學生會主席、本次活動的主要組織者馬爾琴是大四學生,活動當天,他一直在現場忙前忙後。他告訴記者,他們註意到波蘭的“中國熱”。越來越多的波蘭人對中國文化和中文感興趣。“今天的Chinalove活動是圍繞中國文化的主題。我們希望為大學生和校外的人提供全方位瞭解中國的可能性,也就是‘由內而外瞭解中國’。他們可以直接參与每項活動,比如中國書法、麻將、電影等,以便更好地認識和體驗中國文化。“
  艾德塔是日語系的學生,這是她第一次參加中國日的活動。她說,她對中國感興趣,也學中文,所以專門來參加當天的活動。“我很喜歡(今天的活動)。茶味道很好,可以品嘗涼粉,中國知識有獎問答的題目有點難,但還能回答上來,另外,還有書法寫名字,很吸引人。我很喜歡這裡展示的(有關中國)的書,讀起來很有意思,我還買了一本。”
  Dialog出版社是當天中國知識大賽獎品的贊助者,他們在現場展示了許多他們有關中國的出版物並以優惠價出售。出版社員工伏瓦迪斯瓦夫表示,“二十多年來,我們一直對中國文化感興趣。我們與華大中文教研室進行合作,與華大聯繫緊密。這些書是我們的出版成果,有翻譯的和原作的,比如學中文的教材、現代中國問題研究、北京導游、北京生活、中國武術詞彙、中國知識、中國文化與傳統。我們的出版物與華大教學和科研密切相關。”
  普舍梅斯瓦夫是中文系二年紀的學生,他說,非常喜歡當天的活動。雖然之前參加過類似的活動,但每次活動都有吸引他的地方。“我每次都對中國書法特別感興趣,我知道中國餐飲文化也非常受歡迎,許多人先從品嘗中餐開始,而我是盯著書法。我知道,今天還可以學打麻將,總之,有很多有趣的項目。”
  在活動現場,記者見到一位有著中國面孔且說一口流利的波蘭語的姑娘。一打聽才得知,她也是中文系的學生,名叫張歐璐。她的父母都是中國人,她在波蘭出生長大。她曾經在暑假時學過一些漢語, 但真正對漢語發生興趣還是在高中。因此,她選擇中文作為自己大學的專業。“因為我覺得祖國很重要,我一直沒感覺有自己的祖國,高中時突然覺得非常想認識瞭解中國,所以希望學習漢語,加深對中國的瞭解,還可以跟家人溝通,這對我很重要。我希望我以後跟中國人說我在波蘭出生的,他們就知道波蘭在哪兒,而且我也希望波蘭人能瞭解一下中國,他們在網上和媒體上看到的中國不是真實的中國。我希望以後波蘭人提起中國就會說,這是強大的中國。所以,我希望幫波蘭人瞭解中國。”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39jynr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