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西服京11月15日電 題:美籍華人女高音歌唱家吳沁用音樂“追夢中國”
  作者 婁曉
  “進軍國家大劇院是網路行銷我一生的夢想,也是每個中外藝術家的夢想。現在,我終於實現了用歌聲回報祖(籍)國的夢。”剛剛成功舉辦獨唱音樂會的美籍華人女高音歌唱家吳沁今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仍然難掩激動的心情。
  11月7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山東省僑聯承辦的“親情中華·追夢中國——美籍華人女高音歌唱家吳沁獨唱長灘島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舉行。“開場前,想到自己即將站上這嚮往已久的莊嚴舞臺,從監視器上看到臺下座無虛席的場景,我頓時抑制不住自己的心情流出了眼淚。”
  音樂會上,一曲管弦樂合奏《西西里晚禱序曲》拉開了音樂會的大幕。此後,吳沁為觀眾獻上咖啡弄了《為藝術為愛情》、《哪裡去了,美好的時光》、《漫步街上》三首女高音獨唱,跌宕起伏的歌聲、雋永悠揚的旋律,震撼了觀眾的心靈。
  “人生‘吳’懼坎坷,音樂‘沁’透生命”既是這場獨唱音樂會的主題,也是對吳沁音樂人生的準汽車借款確描述。
  吳沁成長在泉城濟南,畢業於曲阜師範大學音樂系鋼琴專業,她曾經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和丈夫結婚不久後,就有了可愛的兒子。然而在1991年,丈夫在兒子一歲多時提出了離婚。
  離婚後很長一段時間,吳沁瘋狂地工作以擺脫婚姻失敗的陰影,幾近崩潰的她為了給孩子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隻身前往美國發展,最終歷盡艱辛後把兒子接到身邊。那時候,吳沁每晚都去酒吧兼職做服務員,從晚上21時一直工作到凌晨2時。
  為了不放棄自己的音樂夢想,也為了給兒子做榜樣,吳沁報考了舊金山音樂學院研究生。由於吳沁在國內專攻民族唱法,美國的音樂學院考的卻是西洋美聲唱法,這個轉變對年近40的吳沁來說是個極大的挑戰,而一向以培養專業歌劇演員聞名的舊金山音樂學院也從未招收過她這個年齡的學生。
  通過不懈的練習和努力,40歲的吳沁在2006年被舊金山音樂學院錄取,成為第二個考入舊金山音樂學院聲樂系的華人。2008年,她順利完成學業,在舊金山音樂學院的音樂廳舉辦了個人獨唱音樂會,並逐漸成為美國華人女高音歌唱家的優秀代表。
  “我要歌唱祖國,歌唱深深的鄉戀,唱出海外游子的赤子之誠。”吳沁說,在國家大劇院的演唱會選擇《我愛你中國》作為結束曲,表達了自己對祖(籍)國感恩的深情。
  “作為美籍華人,這一場音樂會是為全球華人華僑探索中外、中美文化交流,向藝術巔峰邁進的一次成功實踐,會帶動更多的海外華人藝術家走進中國最頂級的藝術殿堂,拓寬文化交流平臺,為祖(籍)國的文化事業做出貢獻。”吳沁深知自己責任重大,“今後我會繼續用中西合璧的音樂形式,歌唱中國,歌唱藝術,歌唱生活。”(完)  (原標題:美籍華人女高音歌唱家吳沁用音樂“追夢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39jynr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